首页>历史 > 正文

抗战时期,谁将国宝《赵城金藏》保存下来?

2019-11-12 15:04:47来源:大风号清風明月逍遥客

金代,山西潞州(长治)民女崔法珍发下宏愿,要造刻大藏经。为刻经,相传她毅然断臂募缘,感动了许多佛教信徒,纷纷捐资襄助。施主以村民为主体,“施钱、施树、施骡、施布,倾其所有”,甚至“有破产鬻儿应之者”,劝募地区遍及晋南和秦西各州县。

大约在金熙宗皇统九年(1149年)前后,在山西解州(运城西南)静林山天宁寺组成了“开雕大藏经版会”,负责刻造。到金世宗大定十三年(1173年)终于完工,历时约30年。

《赵城金藏》刻成后,崔法珍于大定十八年(1178年)将印本送到燕京,受到金世宗的重视,在圣安寺设坛为崔法珍授比丘尼戒。三年后,崔法珍又将经版送到燕京刷印流通,因而被赐紫衣,并受封为“宏教大师”。后为赵城县广胜寺所请,刷印一部藏经,运回山西。

《赵城金藏》入藏广胜寺700余年间,明代曾有修补,后不为人知。

1934年10月,近代著名佛教居士蒋唯心赴广胜寺调查,发表了《金藏雕印始末考》,才把此经的原委弄清楚。至此,这部尘封几百年的具有重要史料价值的《赵城金藏》重新进入人们的视野。

最先觊觎《赵城金藏》的是所谓的"日本东方文化研究所"。《赵城金藏》刚刚问世,该所便派人来到广胜寺,表示愿出22万银元购买,遭寺院住持力空和尚及众僧人断然拒绝。接着来的是日本一些僧人,他们先后几次窜入广胜寺,仍然想用高价买断藏经,同样没有得逞。这两件事情的发生,引起了具有强烈爱国心的广胜寺僧人的警觉,为防止藏经遭遇不测,他们把5000余卷经卷由霍山南麓的广胜下寺迁移到山顶上寺,吊运进13级琉璃飞虹塔,并用砖石固封,进行集中保管。

蒋介石听闻发现《赵城金藏》正值日军七七事变开始。1937年9月,他出于保护藏经的目的,电令驻防晋南的国民党14军军长李默庵前往广胜寺,通知寺庙住持力空和尚欲将《赵城金藏》运往西安。力空和尚担心搬运时士兵可能哄抢藏经,召集赵城县各寺庙僧众及士绅与李默庵说明道理,经艰苦舌战,终使未让其采取行动。但一波刚息,另一波又起。1938年2月,阎锡山派手下一位师长来到广胜寺,告诉力空和尚其打算将《赵城金藏》转移到山西吉县山区。力空和尚推辞说:"藏经已封存于塔顶,留此万无一失。转迁吉县路途遥远,国军搬运辛劳不说,也难保安全。"那位师长也被说服,《赵城金藏》再次被原地保护下来。

侵华日军占领中原后之际,就开始在占领区大力搜刮文物。1942年初春,驻扎在广胜寺附近的日军突闯寺庙,通知住持力空和尚,说要在农历三月十八庙会时登临琉璃飞虹塔,鸟瞰庙会盛景。力空和尚深知日军是想趁机抢劫藏经,冒着被日军发现的危险,深夜下山跑到数十里外的赵城县抗日政府驻地兴旺峪,找到时任县长杨泽生,提出要将经卷交给抗日政府,并要求转运延安。杨县长知道《赵城金藏》是国宝,但此时的广胜寺周围已陷入日军包围,转运5000卷的藏经谈何容易。于是,他打电报请示上级领导。时任太岳区军政领导陈赓、薄一波接报后亦觉事态严重,立即转呈延安。党中央马上复电命令太岳区全力保护《赵城金藏》,绝不可让国宝落入侵华日军之手。

太岳区接命后紧急动员,作出周密部署,特派太岳军分区基干营、赵城县游击大队和洪洞县游击大队百余人借助夜色,秘密进入广胜寺,登上琉璃飞虹塔,经四个多小时的抢运,将5000卷藏经全部转移出寺庙,由民工驮运队运抵安全地带。由于行动悄无声息,驻广胜寺几里内的几个日军据点并无察觉。当日军如期登临飞虹塔时,发现藏经早已搬空,欲拿力空和尚问罪,但力空和尚连同藏经早已不知去向。在接下来的5月反"扫荡"中,地委机关同志身背经卷在崇山中与侵华日军周旋。由于行军战斗频繁,携带不便,深恐散失,这些经卷又被分别藏在山洞、废煤窑内,派人看管。尽管藏经运抵安全地带,但因日寇扫荡频繁,藏经以后又几经辗转迁移,先是存放于太岳区二地委机关驻地安泽县亢驿村,后又转移至太岳区党委驻地沁源县,抗战胜利后又转至太行山区涉县。

1945年日寇投降后,此经交当时北方大学保管,北方大学校长范文澜派专人守护,年年晾晒。

1949年北平解放后,4月30日,当4300多卷、9大包《赵城金藏》运抵北平时,人们难过地发现,由于多年保存条件恶劣,多数经卷潮烂断缺,粘连成块,十之五六已经不能打开。国家专门调来4位富有经验的装裱老师傅帮助修复,历时近17年,终于在1965年修复完毕。

关键词:

责任编辑:

免责声明

头条新闻

精彩推送

新闻推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