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军事 > 正文

家长注意!他们对儿童电话手表下手了

2023-09-09 12:55:38来源:央视新闻

为了随时和孩子取得联系,不少家长都会给孩子佩戴儿童电话手表。然而,小小的电话手表竟成了电诈分子的新目标。他们是如何从孩子手里骗到电话手表,又是如何借此来实施诈骗的?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01/ 孩子接连丢失手机卡

电诈团伙浮出水面

今年 4 月至 5 月期间,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公安局频繁接到报案,一些学生家长称自己的电话卡突然被关停不能使用。与此同时,自己孩子的电话卡也莫名其妙地丢失了。

民警结合相关线索发现一个共同点,这些出现异常的电话卡,通常都绑定了一个副卡,而副卡一般都是办卡人自己的孩子通过电话手表在使用。当运营商识别到副卡的异常,主卡就会被关停。

侦查中,民警发现拨打这些遗失电话卡所使用的手机都是同一部手机,怀疑该地区出现了一个专门拨打诈骗电话的团伙。警方通过技术分析,发现这部电话使用者为张某。" 张某说他手机丢了,我们对手机进行摸排,一个姓黄的人购买了手机。"

警方判断,张某和黄某属于同一个团伙,侦查员在获得嫌疑人的确切位置后,将其全部抓获。该案件共查处 5 名犯罪嫌疑人,其中 2 名正在刑事强制措施中,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02/ 专挑低年级学生

以借手表的名义盗取手机卡

电信诈骗离不开手机卡,但手机卡需要实名注册。为了逃避警方追查,犯罪分子打起了儿童电话手表的主意。他们是如何盗取儿童手表中的电话卡的?

民警通过对学校走访和调取大量公共场所视频发现,今年 4 月到 5 月之间,在南康区多个中小学周围,频繁出现了一些骑着电动车或者摩托车游荡的年轻人,见到小学生就会上前搭讪。

受害学生 李某:有两个人问我,能不能借手表打一下电话,他打完还给我后,我走到一半想看一下时间,一看手表提示电话卡不见了。

同样,在另一个案件中,一个骑着电动车的陌生男子以停机、没有电为由向小学生借电话手表拨打电话,通过交谈让小学生放下戒备心理后,犯罪分子就偷偷跑到旁边,拆卸手机卡。

犯罪嫌疑人张某表示,他们会挑选四年级以下、独自上学的学生作为诱骗对象,一天能骗取 2 至 3 张电话卡,最多达到 4 张。

03/ 组建 GOIP

境内外犯罪分子合作实施诈骗

诈骗分子骗取到孩子电话手表里的手机卡后,又是怎样实施犯罪的呢?

民警介绍,在得到这些非法渠道获得的手机卡后,犯罪分子会使用一种名为 "GOIP" 的设备来实施电信网络诈骗。

GOIP 是一种网络通信的硬件设备,支持手机卡接入,可供上百张 SIM 卡同时运作,能将传统电话信号转化为网络信号;同时又可以虚拟拨号,任意切换手机号码拨打受害人电话,还支持远程操控,远程拨打电话、收发短信。

简单来说,就是境外的诈骗分子通过 "GOIP" 虚拟拨号设备进行转换,国内受害者手机显示的来电号码就是国内号码,这种行为极具迷惑性。

警方提醒

孩子在没有家长或老师的陪伴下,不要随意外借电话手机、电话手表。

电话卡如被盗、被抢,应立即联系手机运营商挂失账户、注销被盗手机卡,并及时报警,以防被犯罪分子利用。

孩子电话手表里的卡一般都是家长电话卡的副卡,运营商识别副卡异常后,主卡会被关停,并被加入不良库。

家长要加强对孩子的防骗教育,不添加陌生人为好友,不与陌生网友视频通话,在网络平台收到陌生人信息要及时跟家长沟通;家长也要保护好银行账号、密码、支付验证码等重要信息。

来源: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ID:cctvnewscenter)综合深圳公安

关键词:

责任编辑:

免责声明

头条新闻

精彩推送

新闻推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