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 > 正文

潍坊打造电子商务发展新高地

2023-06-01 09:49:44来源:现代时刊


(资料图片)

“七个加力突破”全力拼经济

□记者 都镇强 杨学莹 报道

本报潍坊讯 5月26日-28日,首届潍坊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在潍坊富华国际展览中心举办。本届博览会,参展企业462家,注册报名到会国内外知名采购商4100多人,参会专业观众超过10000人。本届博览会的举办,也拓宽了供给和需求对接渠道,推进潍坊当地产业和贸易深度融合,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打造电子商务发展新高地,助力建设实力强品质优生活美的更好潍坊。

近年来,潍坊跨境电商蓬勃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成为强力支撑。2020年4月,潍坊获国务院批准,建设中国(潍坊)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潍坊成立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跨境电商工作领导小组,设立电子商务发展服务中心,组建市级海外仓联盟和跨境电商协会、跨境电商俱乐部,出台促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有力推动了跨境电商乘势突破、爆发增长。3年来,跨境电商进出口额从获批当年的1.4亿元,到2021年突破230亿元,再到2022年突破390亿元,跑出了潍坊业态创新的加速度。

“到目前,潍坊市已引入eBay、亚马逊、速卖通等跨境电商平台服务商及配套服务商20多家,落地京东·华东区产融中心、抖音珠宝玉石运营中心、大麦知识产权等头部企业合作项目20多个,培育了途易、菲利佩、赛乐、瑞贝尔等一批本土化‘小巨人’。‘一县一品’建成的15个跨境电商产业园,龙头企业抢滩布局的62个海外仓,‘万人千企’开展的跨境电商‘20讲’实操培训,都为跨境电商快速发展带来了强力支撑。”潍坊市商务局局长冯波表示。

不仅如此,潍坊市还加快推进“电商+直播”“商贸+电商”“产业带+电商”,组织开展“网上年货节”“电商赋能名企优品上网入市”“预制菜抖音行”,以及优秀企业和电商达人评选等一系列活动,推动了全市电子商务快速发展。根据第三方机构对全国主要电商平台监测显示,2022年,潍坊市实现网络零售额383.7亿元,同比增长22.9%,总量和增幅均居全省第5位。今年1-4月,实现网络零售额128.9亿元,跃居全省第4位,同比增长27.4%。

博览会期间,潍坊市商务局借助跨境电商平台、卖家齐聚潍坊的机遇,根据各大平台、大卖家采购需求和潍坊产业带情况,先后组织多场跨境电商平台、卖家走进产业带活动,邀请大平台、大卖家下沉到潍坊市服装、轻工业、轮胎、木制品、风筝等优势特色产业带企业,现场进行考察,组织小型对接会,供采双方直接进行洽谈交流,充分挖掘潍坊市优势特色产业带资源,促进特色产业与跨境电商深度融合,壮大跨境电商主体规模,推动跨境电商实现高质量发展。

“我们针对潍坊产业带推出龙头启航计划。我们是希望当地具备外贸出口经验的工厂,尤其是具备一定规模的工厂慢慢去转型。跨境电商在前几年是一个选择题,但在今天已经成为一个必选题,我们希望和这些产业的工厂一起探索跨境电商的发展之路。”eBay大中华区招商经理张振飞说。

关键词:

责任编辑:

免责声明

头条新闻

精彩推送

新闻推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