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 > 正文

甘肃发挥资源优势 打造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2023-06-25 21:06:39来源:甘肃省国资委

夏季,这里风轻云淡、满目苍翠,新兴的装备制造产业园里机声隆隆,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为甘肃高质量发展增砖添瓦。


【资料图】

“这是生产高纯度多晶硅的关键设备——冷氢化反应器,以前主要依赖进口,我们通过和国内科研机构、院校和企业进行联合科技攻关,实现了这一重要设备的国产化。”在兰石集团生产车间,兰石集团重装公司总工程师乔小丽指着一个正在生产的大型装备,自豪地介绍。

作为生产光伏产品的主要原料,多晶硅是光伏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性材料。然而,尽管我国已是多晶硅生产大国,但用于多晶硅生产的冷氢化反应器等核心装备产品仍处于长期进口局面。

“兰石是共和国石化装备制造业的长子,在国家强力推动‘双碳’政策背景下,我们为新能源产业提供国产化装备,责无旁贷。”乔小丽说,兰石重装紧盯光伏装备这一新能源行业,加大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力度,加强与上下游企业合作,在光伏装备制造领域屡创佳绩,除研制完成冷氢化反应器外,近年来还先后研制完成还原炉、换热器、塔器、球罐等多晶硅生产核心装备产品,牢牢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

一系列光伏产业制造装备的研发生产,折射出兰石集团抢抓新能源产业发展机遇,实现战略转型的决心与实力。

“现在,兰石重装已形成‘核氢光储’四位一体新能源业务,并逐步发展成为整体方案解决服务商,全省新能源装备制造的链主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产业规模越来越大。”乔小丽说。

在核能装备领域,兰石重装涵盖上下游全产业链各个关键环节,包括上游的核化工、核燃料设备,中游的核电站设备,下游的核燃料、循环后处理及核环保相关设备,形成了乏燃料处理的成套技术,板式换热设备在全国已占据了80%以上的市场份额。氢能装备制造方面,兰石重装加大氢能领域技术研发,参与氢能开发利用相关装备制造,具备了高、中、低压气态存储装备系列化的生产能力。储能设备研发制造上,兰石重装在熔盐岛、换热岛装备研发制造方面也取得突破。

核、氢、光、储,兰石集团发展新能源装备制造的步履愈发铿锵。

“2022年,兰石重装新能源装备业务收入达到13.02亿元,同比增长171.70%,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26.15%,同比增加14.28个百分点,成为公司及集团发展新动力。”乔小丽说。

距离兰石集团生产基地不远的另一家甘肃省属重点企业——甘肃电气集团旗下的兰州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也结合自身特点,积极抢抓新能源产业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与转型窗口。

兰州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1958年,是原国家机械部布点在西北地区电机和发电设备制造企业,在大中型电机、中小型发电机、特种及伺服电机、新能源装备电机的研发制造和服务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

为推动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兰电股份积极构建以新能源产业为引领的绿色低碳经济发展模式,建立新能源工程业务平台,拓展新能源领域装备制造及维保服务等业务。

“兰电的强项是生产电机,进军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兰电将主攻方向锁定在了风力发电机、高效高功率密度电机等产业设备的研发制造上。”兰电股份相关负责人说,经过努力,兰电股份生产的4.2兆瓦风力发电机组用永磁同步发电机目前已经挂机运行,高效、高功率密度电机实现了批量化生产。

抢抓新能源,兰电股份还将目光投向服务于绿色矿山的新能源矿山卡车专用驱动发动机领域。

有别于传统燃油矿卡,新能源矿卡采用混动系统,通过主驱电机实现了能量回收,燃油消耗相较传统燃油车节省了30%左右,对推动“绿色矿山”建设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新能源矿卡电机对性能、质量的要求高,只有研发能力强、质量过硬的企业才能在这一领域站住脚,正好符合兰电股份的实际。”据介绍,通过持续的科研攻关,兰电股份不仅攻克了第一代和第二代120吨以上矿卡专用驱动发动机的制造技术,并与临工、柳工等重卡制造商建立了合作。

“目前,我们已经开始了第三代新能源矿卡专用电机的研发。”兰电股份将通过新能源装备制造能力的不断提升,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加快产业转型和现有产品技术升级,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兰石重装和兰电股份在新能源领域的努力,是甘肃装备制造业抢抓新能源产业发展机遇的缩影。

近年来,甘肃省紧跟“双碳”战略步伐,紧抓国家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布局建设大型风光电基地的机遇,大力发展新能源,打造千亿级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推动能源优势加快转变为经济、产业和发展优势。

2021年以来,全省共引进新能源配套产业100多个,一批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项目建成投产。金昌市、武威市、张掖市分别围绕储能产业、光伏治沙、制氢产业开展招商引资,多个项目建成投产。

目前,甘肃已初步形成了比较全面、完整的风光电装备制造业体系。甘肃作为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和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正在崛起,并形成具有持续竞争力的新的经济增长点,风光大省正向“风光”强省加速跨越。

关键词:

责任编辑:

免责声明

头条新闻

精彩推送

新闻推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