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历史 > 正文

玄宗真爱杨贵妃?不立后原因是什么?

2019-11-12 15:16:34来源:大风号山川文社

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

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

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

——《李延年歌》

说起中国历史上的绝代佳人,杨贵妃是不得不提的一个人物。凭借着自己的天姿国色,她在后宫的诸多女子中鹤立鸡群,完全俘虏了唐玄宗的心。关于杨贵妃死后的记载,在正史上也屡见不鲜。

据《明皇杂录》记载:

玄宗在杨玉环死后一直茶不思饭不想,回到长安之后还是没有从痛苦中走出来。一天,玄宗来到之前经常游玩的地方,顿感物是人非。无可奈何之下,他令高力士去寻找杨贵妃,以此来让自己的内心好受一点。高力士知道杨贵妃再难复生,玄宗此举只是聊胜于无,可这是玄宗的命令,谁敢不听。

最终,为了向玄宗复命,他还是尽力找来了杨贵妃之前的侍女红桃。唐玄宗见到红桃后百感交集,当即令她演奏杨贵妃所作的《凉州词》,听着心上人创作的曲子,玄宗情不自禁地起身吹笛以此来和。笛声曲调凄婉催人泪下,仿佛在诉说着玄宗无尽的哀伤。

一曲过后,唐玄宗恍如隔世,而一旁的红桃和高力士早已是泣不成声。

并且,在《新唐书》中也有记载:

局势稍安后,玄宗从成都返回京师。路过马嵬坡时,玄宗再也遏制不住自己的感情,他不顾群臣的反对,坚持要祭祀一下杨贵妃,并予以改葬。可是,玄宗的威望早已不在。虽然,众人在表面上仍然对他恭恭敬敬,但是,却没有一个人听从他的命令。

礼部侍郎李揆甚至站出来表示反对,直弄得玄宗下不来台。万般无奈之下,他只好悄悄让太监迁葬了杨贵妃,让自己的心上人能走的安详些。太监打开贵妃的墓棺,发现贵妃用过的香囊还在里面。为了安慰玄宗,太监将香囊献上。玄宗看着眼前的香囊,想起两人的种种过往,不由地泪流满面。

回到长安后,唐玄宗就命人在宫殿中挂上了杨贵妃的像,每天晚上必去看一眼,并且,在杨贵妃的画像上提了一首诗:

万物去来,阴阳反覆。百岁光阴,宛如转毂。

悲乐疾苦,横夭相续。盛衰荣悴,俱为不足。

忆昔宫中,尔颜类玉。助内躬蚕,倾输素服。

有是德美,独无五福。生平雅容,清缣半幅。

可以说,玄宗对杨贵妃的喜欢,是天下皆知的。但是,令人疑惑的是,集三千宠爱于一身的杨玉环,却终身没有皇后的称号。因此,后人只能称她为杨贵妃,而不是杨皇后。当年,玄宗之前的皇后王皇后被废后,皇后之位一直空着。玄宗曾动过立武贵妃为皇后的心思,但是,最终被朝臣反对只好作罢了。

从此以后,终唐玄宗一朝,皇后之位再也没有被提起过。那么,这究竟是为什么呢?后世的学者经过仔细的研究,得出了如下五个原因。

其一、玄宗对杨贵妃的身份有所顾虑。白居易的《长恨歌》中虽然对杨贵妃的出身有所掩饰,但在正统史书的记载中,杨贵妃确确实实做过寿王的妃子。而寿王,就是玄宗的儿子。如此一来,玄宗与杨贵妃之间就有些说不清了。为了避免非议,玄宗只好低调一点。

其二、玄宗与杨贵妃主要是兴趣相投。玄宗一直对音乐有着狂热的兴趣,并且非常擅长吹笛子和写乐曲。后宫之中虽然有不少婀娜多姿的佳丽,但是,却很少有人能与玄宗一起探讨音乐。而杨贵妃则不然,她弹得一手好琵琶,并对乐曲有着独到了简介。

玄宗不仅被她的妆容所吸引,还能在她身上找到知己的感觉。因此,玄宗只想和杨贵妃一块好好生活,并没有让她母仪天下的想法。

其三、玄宗和杨贵妃之间的关系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可能是由于众多文学作品的渲染,世人都认为两人之间毫无矛盾。其实,在天宝五年(746年)和天宝九年(750年),玄宗都将杨贵妃赶出宫过。只不过,每次将她赶走后,玄宗都不忍断了联系,又派人把她接了回来。

至于两人闹矛盾的原因,史书上并没有过多的记载。专家推论,杨贵妃在玄宗眼中只是一个恋爱的对象,玄宗并不想让她变成一个庄严肃穆的皇后。

其四、杨贵妃没有当皇后的想法。后宫中的女子一旦得到皇帝的宠幸,大多都会持宠而骄,一味地争风吃醋,争夺名分。但是,杨贵妃却不然,她得势之后仍然对权力没什么感觉,将心思都花到了音乐艺术上。看到心上人没有做皇后的想法,玄宗也乐得不提这件事,以免引人非议。

最后、唐玄宗对职位非常认真。玄宗晚年虽然昏聩,但是,在政治上还是很认真的。有一次,艺人们来到宫中表演,玄宗对其中一个艺人非常赞赏。但是,当这个艺人向玄宗请求官位的时候,玄宗却突然变脸。他不仅没有授予这个艺人官职,反而当即下令将其斩杀。

这就说明,历经政变的玄宗,即使是在晚年,在政治上仍然不敢有丝毫的马虎。在他看来,自己虽然离不开杨贵妃,但也没必要将她立为皇后。

现今的杨贵妃墓,其实,只是杨贵妃的衣冠冢,位于陕西咸阳市兴平嵬市马镇西500米处,距西安60公里。墓呈半球形,冢高3米 ,整座墓冢都用青砖包砌,墓后有一座高约6米的杨贵妃大理石塑像。杨贵妃故居位于山西省永济市首阳乡独头村东向100米处。占地面积近百亩,建筑形制为仿唐民居。

参考资料:

【《新唐书》、《旧唐书》、《明皇杂录》、《李延年歌》】

关键词: 玄宗 杨贵妃

责任编辑:

免责声明

头条新闻

精彩推送

新闻推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