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历史 > 正文

凌烟阁中最夺目的功臣:李靖和李勣

2019-11-12 15:08:31来源:大风号山川文社

隋朝末年,由于隋炀帝的荒淫无道,全国民变四起。各方势力见天下大乱,纷纷占地为王,不再服从隋朝的统治。

正当群雄激战正酣之时,在太原起兵的李渊父子却广交天下豪杰,摆出了一副开明仁义的姿态。一时间,天下有志之士无不争先恐后地投奔李渊父子。凭借着海纳百川的胸怀和众多能征善战的猛将,李渊父子迅速地荡平群雄,一统江山,开创了大唐盛世。

大唐的开国元勋有很多,凌烟阁中的名臣将相更是一直被人津津乐道。而其中最为夺目的,无疑是李靖和李勣了。

李靖出身显贵,其舅父就是隋朝赫赫有名的大将韩擒虎。当年,韩擒虎随隋文帝南下灭陈,作为先锋的他夜渡长江,直捣建康,并生擒了陈后主。李靖年少之时,旁人就从他身上看到了韩擒虎的影子。隋朝宰相杨素见到李靖之后,不禁被他身上的英武之气所震撼。当着李靖的面,杨素抚摸着自己的床,直言不讳地称赞道:“你终要坐到这里。”在少时就能够受到宰相的如此称赞,李靖真可谓是天生奇才。

李渊起兵之后,李靖本着对大隋的一片忠心,迅速将李渊叛乱的消息告诉了隋炀帝。李渊听说之后,心中一直对他充满愤恨。之后抓到他后,李渊下令立即处决,以此报复。临死之前,李靖大声向李渊问道:“你起兵反隋,本是为了为天下扫除暴乱。如今,怎么不想着成就大事,反而为自己的私怨而斩杀壮士呢?”李渊听后心有所动,为了展示自己的宽宏大量,他还是赦免了李靖。

但是,李渊还是牢记着李靖当初的告密,一直想要找他的麻烦。在这种情况下,李靖的处境也是如履薄冰。之后跟随李渊一起攻打萧铣时,他行动只不过是慢了点,李渊就又起了诛杀他的心思。李靖无奈之下,只好上阵奋勇杀敌,以此来表示自己对大唐的忠心。李靖的勇猛,让对他成见极深的李渊震撼不已。战场上,他仅以八百名兵士就斩杀了叛军首领冉肇则。

最终,李靖此举让叫嚣多日的叛军目瞪口呆的同时,也让李渊对他冰释前嫌。为了令李靖心安,李渊亲口对他说:“从前的事情就不提了,过去的事情我早就忘了。”从此之后,李靖诚心诚意地为大唐征战四方,为李渊父子立下了汗马功劳。贞观四年,突厥在大唐边境蠢蠢欲动,不断地制造摩擦。李靖率领三千精兵深入突厥腹地,打的突厥可汗仓皇而逃。

战报传进朝廷后,太宗李世民情不自禁地赞叹道:“当年汉朝名将李陵领军五千大战匈奴,也不过落得个投降的下场。而今李靖以三千兵士直捣黄敌穴,竟然大获全胜,这真是古今罕见的大捷啊!”李靖得到皇帝的信任后,将自己的军事才能发挥地更加充分。突厥遭遇大败后,可汗派遣使者向唐朝认错,甚至还想带领余部归顺大唐。太宗大喜之下,准备派遣唐俭前去迎接。

但是,李靖却持反对意见。在他看来,突厥一直想要侵略大唐,归顺只是他们的权宜之计。一旦羽翼渐丰,他们的野心就会再次膨胀起来。为了从根本上解决突厥问题,李靖建议太宗趁机歼灭突厥可汗及其部下。李世民虽然向来提倡仁义,可也毕竟也从刀山火海中闯出来过。听了李靖的建议,他当即决定按此行事。李靖得令之后,立即下令突袭突厥。

这一仗下来,突厥元气大伤,不仅数万兵士被斩杀,还不得不将大片土地割让给大唐。自此,大唐在百年之内,和突厥再无战事。虽然后人对李靖的做法颇有微词,但从国家的层面上来看,他的做法还是很有利于国家和平的。唐太宗解除了突厥这个心腹大患之后,也是兴奋异常。他不仅下令大赦天下,还肆意地喝了五天酒。

李靖功勋显著之后,朝廷却对他渐渐提防起来。突厥大败之后,有人在太宗面前诬告李靖,说他自持功高,想要谋反。太宗见突厥已经翻不起什么风浪,于是,对李靖大加斥责,言里言外都露出了猜疑他的意思。经此之后,李靖对朝廷完全地心灰意冷了。他不再妄想仕途上再有何作为,只想平平安安地终老。为了免除朝廷的猜忌,他整日里闭门不出,杜绝宾客,甚至,连亲戚都难得见他一面。

堂堂力抗突厥的大唐名将,竟然落得个阖门自守的结局,这着实令人叹惋。

相比于李靖,李勣的情况就要好上很多。李勣出身贫贱,自幼便以从众抢掠为生。之后,他跟随李密造反,李密投降唐军后他也跟了过去。李密被杀之后,一时间归降的人人心惶惶,不知如何是好。李渊特意将李密被处死的消息告诉李勣,想要看看他的反应如何。李勣得知故主已死,坦然地向唐朝朝廷上表,请求将李密妥善安葬。接着,他为李密披麻戴孝,极尽哀悼。

在这样的敏感时期,人人都为自保而三缄其口。李勣如此为故主行事,可以说是非常忠义了。李勣不仅对主忠诚,对待朋友也是两肋插刀。在瓦岗寨的时候,李勣就与单雄信情同手足。唐军打败王世充后,李渊下令将单雄信处死。李勣心系兄弟情谊,于是,向李渊请求,愿意用自己的官爵来换单雄信一条命。李渊虽然心中感动,但还是执意要杀死单雄信。

临刑之前,李勣对着单雄信大哭不止。情至深处,李勣挥刀割下自己大腿上的一块肉,喂进单雄信的口中,然后,哭着说道:“以后我们生死永别,这块肉就跟着你一块入土吧。”为了让朋友安心离去,他立下承诺要好好照顾单雄信的儿子。单雄信有如此朋友,可以说是不枉此生了。之后,李勣跟随太宗两次攻打薛延陀,并且痛击突厥,大败高句丽,成为了唐朝领军大将中必不可少的一位人物。

李勣虽然出身草莽,但凭借着自己的为人,赢得了朝野上下的一致称赞。他的部下只要听到他的号令,无论是上刀山还是下火海都不皱一下眉头。他在朝中所受的待遇,比李靖要好很多。太宗年老之时,曾在宴会上深情地说道:“朕自知命不久矣,准备将太子托付给诸位。想来想去,没有比李勣更合适的人了。李勣以前没有负李密,今后又岂会负我?”

李勣听后泪如泉涌,他深感皇恩浩荡,当即咬破手指沾血为誓,然后痛饮烈酒。待他醉的不省人事之时,太宗又特意将自己的衣服披在他身上,以免李勣着凉。勣之所以不为太宗所忌惮,除了他极重忠义外,还在于他的知足。李勣功成名就后,自认为以自己的出身,能走到这一步已经是祖坟冒青烟了。于是,他处处谨小慎微,不敢再有任何想法。

临终之时,他冷静地对弟弟李弼交待道:“我死之后,孩子如果有不重德行,结交恶人的,你当即将他们打死,免除后患。装殓我尸体的棺材里,放点我平常穿的衣服就行了。我的姬妾想要离开的,任凭他们离开,不要强加阻拦。”李勣在朝中德高望重,他去世后,李渊感叹他“感德推功,实纯臣也”,李世民也称赞他是韩信、卫青、霍去病一类的人物。

后世《隋唐演义》中以神机妙算著称的徐茂功,就是以李勣为原型创作的。

参考资料:

【《旧唐书》、《资治通鉴》、《隋唐演义》】

关键词: 李世民

责任编辑:

免责声明

头条新闻

精彩推送

新闻推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