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历史 > 正文

少康中兴真的存在吗?

2019-11-12 15:14:55来源:大风号历史大学堂

“中兴”一词出自《诗经·大雅·烝民序》:“任贤使能,周室中兴焉。”用来指王朝中期衰亡以后,经过治理重新兴盛。历史上比较著名的“中兴”有:汉朝的昭宣中兴、光武中兴,唐朝的元和中兴、会昌中兴,明朝的弘治中兴等等。但如果问中国古代第一个“中兴”是哪个?却几乎没人知道,答案应当是“少康中兴”。

上图_ 夏朝版图

“少康中兴”这段历史发生于中国古代第一个王朝——夏朝。

夏朝在开国君主启(另一说是禹)死后就开始乱套了,启的儿子太康即位之后不理国政、沉迷享乐,引起了各方部落的不满,结果被有穷氏(夏朝时山东半岛的一个善长射箭的部落)的首领后羿(不是射太阳的那个)趁机攻破了都城,丢了性命。后羿的民望不高,就没敢取而代之自己称王,就立太康的弟弟仲康做傀儡,仲康死后又立了仲康的儿子相,相比较有骨气,忍受不了后羿的控制,就潜逃到了跟自己同姓的两个部落斟灌氏和斟鄩氏那里,招兵买马准备对抗以后羿为首的有穷氏。

权力是腐蚀人内心的毒药,这句话用在后羿身上特别合适,他掌权时间长了居然犯了太康一样的毛病——不理国政、沉迷享乐。结果他的义子寒浞和被他抢占了的一个女子纯狐私通,最后合谋杀了他,寒浞取代后羿成为了有穷氏的首领。这个寒浞虽然为人奸诈狠毒,但其才华也称得上是一位雄主,他经过二十年的经营,最终灭掉了斟灌氏、斟鄩氏,并杀掉了夏王相,尽灭了夏后氏全族。但是唯独遗漏了夏王相怀孕的老婆后缗,被她逃回了娘家有仍氏(今济宁南部),后缗后来生下了相的遗腹子——少康。

上图_ 寒浞(前2013年—前1933年),妘姓,又名韩浞、寒漪,夏朝君主

少康自小在外公家长大,其立志报仇雪耻,复兴夏王朝,少康发愤图强,立志要夺回天下。然而,少康流落到有仍氏的消息被寒浞知道了,为了斩草除根,寒浞派人去搜捕少康。没办法少康不得不逃跑到了一个叫有虞氏的部落(今河南商丘虞城东)。

有虞氏的首领非常赏识他,同时又对夏朝灭亡十分痛心,便竭尽全力帮助少康;让他担任庖正(掌管饮食之官),并把两个女儿嫁给他,还给了他一块名叫纶城(商丘虞城县西三十五里)的肥沃土地和兵士五百人。少康依靠这块根据地,日夜谋划复国大业,训练部众。然而少康发现,此时的寒浞势力非常强大,光靠这块地又小又穷的根据地是根本无法与之抗衡的。

上图_ 夏代官制简表

为了扭转劣势,少康做了非常大的努力。

他一方面积极寻找盟友,招兵买马,与夏朝遗臣首领伯靡取得了联系,并收抚了被灭掉的斟灌氏、斟寻氏逃散的族人,逐渐组建了一支强大的军队;

另一方面,少康实施了“间谍战”,派自己的女将军女艾乔装打扮来到了寒浞儿子浇的过地,通过哄骗,取得了浇的信任,并源源不断地把一些宝贵的情报传给少康,让他能够制定出针对性极强的计划,(少康应该是世界上有记载的第一个使用间谍战的君主)与此同时,少康还派自己的儿子抒在寒浞的另一个儿子豷的封地制造动乱,让豷疲于奔命,力量被削弱。

上图_ 禹贡九州图

经过长达二十年的苦心经营后,少康的羽翼丰满,正式开启了复国战争,而寒浞却年老昏聩,实力不济。少康一路势如破竹,起兵后的第二年攻灭了浇,第三年又攻灭豷,除掉了

寒浞的左膀右臂,第四年攻陷寒浞的老巢,并将其处以极刑,正式完成了复国大业,重建了夏王朝。少康复国后,吸取了太康荒废国家而遭受灭亡的前车之鉴,兢兢业业,勤于政事,并积极笼络有穷氏等部落终于赢得了他们的臣服,使得夏朝又呈现兴盛景象。这段历史被称为“少康中兴”。

不过,奇怪的是,作为中国历史上有记载的第一个“中兴”,少康中兴的知名度远低于其他中兴,甚至一度被质疑真实性,这是为什么呢?

上图_ 《史记》,是西汉史学家司马迁撰写的纪传体史书,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

第一,年代久远,史籍可信度和可考性低。

《史记.夏本纪》的记载是:“夏后帝启崩,子帝太康立。帝太康失国,昆弟五人,须于洛汭,作五子之歌。太康崩,弟中康立,是为帝中康。帝中康时,羲、和湎淫,废时乱日。胤往征之,作胤征。中康崩,子帝相立。帝相崩,子帝少康立。帝少康崩,子帝予立。帝予崩,子帝槐立。”除了夏朝君主的去世、即位、再去世、再即位的流水账记载,对少康中兴只字未提。

而少康中兴的完整过程则是记载于《春秋左传.襄公四年》:“公曰:‘后羿何如?’对曰:‘昔有夏之方衰也,后羿自鉏迁于穷石,因夏民以代夏政。…,… 靡自有鬲氏,收二国之烬,以灭浞而立少康。少康灭浇于过,后杼灭豷于戈。有穷由是遂亡,失人故也’。”

记载虽十分详细,但这段话实际上是伍子胥和魏绛劝谏吴王夫差时引用的传说故事述,可信度大大折扣。其余有所涉及的古籍,如《楚辞.天问》、《淮南子》等等,均不是正统史书,也仅仅局限于传说,这些记载的模糊性给了少康中兴蒙上了神秘色彩。

上图_ 伍子胥(公元前559年—公元前484年),名员(一作芸),字子胥,楚国人

第二,受制于夏王朝的质疑。

历史的真实性不能完全取决于史籍记载,因为,因为编修史书的是人,而且都是死了N多年的人,真实性有很大的主观性,后世没有穿越时空的能力就无法判断史书上说的到底是真是假,除非有考古的实物作为佐证。

因此,有观点对夏朝是否存在出现了争议,因为目前出土的商代文物遗址,如甲骨文、青铜器和殷墟等只能佐证到商代中期。而夏朝除了一个饱受争议的“二里头遗址”以外,目前还没有发现任何可以直接证明的文字、文物、遗址等等。

甚至在商朝的甲骨文中也找不到关于自己的前朝——夏朝的记载。因此属于夏朝历史其中一部分的少康中兴自然也存在争议。

上图_ 二里头遗址平面图

第三,范围和影响力太小。

应当看到,夏朝作为一个早期的奴隶制王朝,它所能影响到的范围最多只包括今天的黄河中下游地区。少康中兴的本质只是中原部落与东夷部落的斗争和融合,影响力远远达不到秦朝以后那些遍及全国的“中兴”,它的相关传说故事也只在今天的河南东部、山东西部传递的比较广泛。

事实上,从华夏人文初祖炎帝、黄帝开始到商代中期,这中间长达一千多年的历史研究一直是个难题,流传着无数的神话传说,虽然精彩纷呈,但由于缺乏严谨的考古论证,也存在具有争议的地方。希望随着考古科技的进步,我们能看到这段历史的真实面貌。

文:博陵清河

参考资料:《春秋左传.襄公四年》《史记.夏本纪》《诗经·大雅·烝民序》

文字由历史大学堂团队创作,配图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关键词: 中兴

责任编辑:

免责声明

头条新闻

精彩推送

新闻推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