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漫 > 正文

《哪吒》之后,各大平台必修课:支持国漫

2019-11-12 15:22:36来源:山西晚报

《哪吒之魔童降世》在2019年暑期的大火,似乎让所有的资本、媒体和社会关注度都集中在“国漫”这个此前看似并不太被关注的行业。虽然《哪吒》之后并没有爆款国漫问世,但从动漫产业布局来看,各家平台都在暗中发力。上周,在爱奇艺动漫游戏嘉年华高峰论坛上,爱奇艺不但继续推进“苍穹计划”,还发布“晨星计划2020”持续发力原创动漫。多位动漫专业人士一致认为,虽然无法预测下一部《哪吒》什么时候出现,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单纯依靠《哪吒》等少数爆款,国漫是无法真正崛起的,只有全体动漫人共同努力,才能不断拓宽国漫二次元领域的发展边界。

各大平台必修课:支持国漫

国漫是一块大蛋糕,根据《2018年中国动漫行业研究报告》统计,中国动漫行业总产值突破1500亿元,到2020年有望突破2000亿元。其中,在线动漫内容市场规模近150亿元,泛二次元用户规模近3.5亿,在线动漫用户量2.19亿。

据介绍,“苍穹计划”是爱奇艺为扶持优质国漫IP推出的计划,自2017年第一期项目启动以来,爱奇艺已通过“苍穹计划”对40余部国产原创漫画作品进行网大、网剧的改编。《谋爱上瘾》作为“苍穹计划”二期第一部上线的漫改网剧,该剧上线8天,分账金额就超千万元。

爱奇艺高级副总裁耿聃皓介绍,自2015年,爱奇艺开始布局自制动漫领域以来,始终精准把脉精品动漫内容,紧抓时下动漫用户观看与视频消费习惯,塑造国产动漫经典IP,已经成功打造出《四海鲸骑》《大主宰》《万古仙穹》《剑王朝》等多部国漫作品。在“晨星计划2020”中,爱奇艺宣布了《重启:时空之砂》《邪王追妻2》《神澜奇域无双珠》《春秋封神》《赤焰锦衣卫》等在内的12部动画制作片单,并还将不断更新片单。爱奇艺副总裁杨晓轩介绍:“爱奇艺在未来将依托平台强大资源,通过IP合作,携手一流制作公司对具有商业价值和开发潜力的动画项目进行多类型系统化的开发。”

反观腾讯,从2014年起,腾讯动漫加大对国产动漫的布局,尤其是对原创漫画的扶植,先后签约了使徒子、小新、郭斯特等一批作者。之后还吸引南派三叔加盟,对漫画脚本改编创作,监制创作漫画《代嫁丞相》。在持续加码创作力量和原创内容作用下,腾讯动漫打造了《狐妖小红娘》《一人之下》等多部动漫IP。

优酷则将注意力放在了“少儿动漫”方面,2018年8月,优酷开放平台动漫、少儿平台正式上线,一年多来,两个品类入驻企业数达到400多家,已经上线的节目数超过300多部,产生有效点击22亿次。

如何发掘人才是关键

人才问题是国漫复兴永远绕不开的话题,各大平台也深谙“动漫要从娃娃抓起”的理念,高校动漫专业毕业生一向是动漫产业的稳定人才输出平台。以爱奇艺为例,自2014年开始就与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等高校进行合作,通过奖项扶持、直播大学生动画节、毕业动画作品设计展映等形式,让一批优秀的年轻动漫创作者有机会获得崭露头角的机会。

今年的《哪吒》成为爆款后,导演饺子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他所在的成都也吸引了不少目光。据介绍,2018年,四川省就推出投资超20亿元的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成都影视硅谷,将影视动漫、文化传媒与高新科技融合发展,成都高新区作为国际网络游戏动漫产业发展基地和国际游戏动漫产业振兴基地,如今已成为成都动漫产业发展的核心区。

然而业内人士介绍,如今国内的动漫产业虽然不缺从业人员,但是人才资源稀缺,特别是动画的创意人才、编剧人才、动画形象设计人才、高端市场营运人才、品牌策划营销人才等高端人才奇缺。饺子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在创作《哪吒》的过程中,自己也感觉到了国内动画工业流程体系的不完善,“确实与好莱坞有差距,各个公司标准不统一,软件不统一,从业人员的水准参差不齐都是制约行业发展的问题”。

记者手记

动漫拥有庞大的受众群体,也是一项极有前途的产业,这已经是国人的共识。近年来,《大圣归来》《大鱼海棠》《大护法》《哪吒》《罗小黑战记》等一批优秀的国产动漫托起了动漫影视市场。暑期档之后,人们急于寻找到下一个“哪吒”,然而扶持国产动漫既不能原地不动,又不能涸泽而渔、焚林而猎,动漫从业者要清楚地看到我国动漫作品原创力不足,题材单一,产业发展并不成熟,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虽然国内各城市都意识到扶持动漫人才的重要性,但也存在着动画基地重复建设,盲目跟风等问题。

如何最快地切入到国产动漫的命脉?从现阶段来看,各互联网视频网站提供的平台为人才的崭露头角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国漫最欠缺的并不是技术,而是动漫创作的艺术、审美和原创能力,以及把所有人才有效组织起来的工业化能力。希望在现阶段,这些平台能在人才、创作、市场、收益之间搭建一个良好的平台,从而真正发挥“互联网+”的作用。

关键词: 国漫

责任编辑:

免责声明

头条新闻

精彩推送

新闻推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