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漫 > 正文

动漫行业总产值突破1500亿元 商业模式还需进一步完善

2019-11-12 15:06:54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9武汉文创青桐汇现场,众多人士探讨动漫产业发展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明双 摄

随着《秦时明月》、《画江湖》等动漫系列剧以及《大圣归来》、《大鱼海棠》等动漫电影的热播,近几年来,国产动漫崛起的呼声越来越高,不少投资机构和创业者也开始聚焦动漫IP,带动了产业规模的扩大。艾瑞咨询《2018年中国动漫行业报告》(下简称动漫行业报告)显示,中国动漫行业总产值已突破1500亿元,在线动漫内容市场规模近百亿元。

在产业刚刚兴起之际,资本已经开始布局。3月30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2019武汉文创青桐汇上了解到,多位文娱投资人在数年前已进入动漫及相关领域,期待更多的优质IP变现。

业内人士均看好精品IP三年前,好莱坞动漫电影《功夫熊猫3》在中国上映,创下国内动画票房记录,洪泰大文娱产业基金合伙人金城对此感触颇多。“制作团队是海外的,但核心元素功夫和熊猫都是中国的。”金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动漫、文娱是基于人性需求的产业,当国内企业没有办法满足市场,消费者就会通过其他渠道来满足。

也正是三年前,金城开始投资动漫团队,投入1.4亿元制作一部动画电影,之后,这部动漫电影产生了3000万美元的海外版权销售。金城认为,虽然在动漫产业科技、创意工艺等环节,国内较发达国家还有差距,但中国的历史却沉淀了很多好的故事,这个产业有厚积薄发的机会。

据动漫行业报告,目前国内动漫产业产值主要来自于动漫上游的内容市场和下游的衍生市场两大类,衍生市场包括游戏、玩具、服装、主题公园等。

除了原创动漫团队外,衍生市场也有资本入局。近年来,势成资产创始合伙人陈衢清参与了骏梦游戏等公司的投资,骏梦游戏曾依托动漫IP《秦时明月》打造过同名游戏。陈衢清表示,5G技术的出现将带来文娱产业的变革与机会,包括直播、发行、虚拟现实等环节,均有投资的机会。

太崆动漫(武汉)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汉德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最近十几年,国内动漫企业很多在做外包,产业不受重视,但这一过程中,动漫制作所需的计算机图形技术、特效等条件已经逐渐成熟,为动漫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2019年初,太崆动漫制作的动画短片《冲破天际》获得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提名,使得该公司团队获得迪士尼、梦工厂等知名动漫公司的分享邀请。张汉德介绍,目前公司还在开发另外五六个IP,继续进行原创IP的创作。

商业模式还需进一步完善在IP热潮和资本入局后,一批创业者前赴后继进入动漫领域。在武汉,就有创作出“闯堂兔”系列的武汉玛雅动漫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玛雅动漫),制作CG动画《马里奥战记》、《清明梦》的武汉木子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木子岚文化)等企业。

当前,动漫产业的盈利模式包括票房收益、平台采购、用户付费等方式,但内容市场的收益并不容乐观。玛雅动漫负责人就表示,目前团队的模式是先产生内容,再与大量工厂去合作,但现在IP太多,很容易被淹没,因此团队计划将内容创作从大电影向小视频转变,制作速度由快到慢。同样,木子岚文化以长线原创为主,但也需要短线合作来创收。

张汉德表示,目前很多动画公司依赖文娱平台,靠点击赚流量费用,处于比较艰难的时期,十几年来国内企业拍了大量的动画电影,几乎全部在赔本。不过,目前部分平台开始提出分成模式,鼓励原创动漫,接下来是一个行业发展时机。

金城告诉记者,其实行业变现的渠道远远不止内容市场,在日本,动漫票房收入占动漫产业的比重很小,很多收入来自其他渠道。据《动漫行业报告》分析,下游衍生市场是动漫产值的主要来源,在比较成熟的日本动漫市场中,衍生市场的产值大约相当于内容市场的8~10倍。

对此金城认为,未来文娱产业的趋势就是精品化、全球化、产业化,其中产业化就是文娱与消费、科技、旅游等其他行业发生化学反应,将创意的收入和利润扩大化。

关键词: 动漫行业

责任编辑:

免责声明

头条新闻

精彩推送

新闻推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