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 正文

长庆油田清洁电力数智赋能拓展“绿电”运维管控_每日讯息

2023-06-03 01:09:44来源:每日甘肃网


(资料图)

6月2日,在清洁电力陇东第二集控中心内,操作人员通过视频监控将马岭光伏产业群尽收眼底,呈“一字型”串联起的4MW分布式光伏产业群,正源源不断为马岭油田提供着清洁电力,目前已累计发供清洁电力356万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2930吨。

长庆清洁电力开发项目部立足“12345”产业规划,落地建成的靖边、马岭等光伏发电示范点11座,倾力打造“田、园、群”三大布局,助力长庆油田迈入清洁电力新时代。在光伏“产业群”建设中,以马岭区域变电所、闲置场站为基础建成4MW分布式光伏产业群,让马岭油区在新能源发展的火热实践中,重新焕发出生机。在光伏“产业园”建设中,依托原靖边燃气发电厂旧址,投运了长庆油田第一座3MW光伏发电站,使得这座运行15年、发供电32亿度的功勋站,成为绿色低碳转型的示范点。在光伏“产业田”建设中,遴选CCUS沿线、智能间开井场等示范效应叠加区,与采油采气单位通力合作建成11.3MW分布式光伏电站,使清洁电力与CCUS、“碳汇林”等相互交融,点靓了油田低碳环保新名片。

清洁电力不仅要建出质量,还要管出经验、显出成效。该项目部强化绿电数智管控,建成清洁电力集控中心陕北、陇东两个“智慧大脑”,创新靖边“一所、三站、两平台”组织模式,将原先分散运维的油田电网,集中统一调度、运维和管理。运行人员编制光伏发电运行维护规程,为油田光伏建、管、维积累经验,实现现场编码目视化管理,工作人员落实“线上+线下”双巡视,引进红外成像、无人机巡检、自动喷淋设备等成熟技术,应用物联网、云计算,开发长庆清洁电力监控平台,线上数智管控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员工少跑腿”。

该项目部规范光伏入网运行,编制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入网管理办法、光伏发电站接入技术要求,优化验收流程,简化审批程序,加快并网验收,保障油田生产用电安全。同时,推行电量智能管理系统,灵活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结算,确保绿电效益“颗粒归仓”。(何喜东任庆辉)

关键词:

责任编辑:

免责声明

头条新闻

精彩推送

新闻推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