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影视 > 正文

降雨已打破深圳市1952年有气象记录以来6项历史极值

2023-09-09 14:57:24来源:深圳晚报


(资料图片)

随着暴雨持续影响,8日早晨,应急、气象、教育部门发布提醒消息:昨晚至今晨我市普降特大暴雨,暴雨红色预警继续生效中,8日全市停课,请继续做好防御。

据深圳市气象台消息,受台风“海葵”残余环流、季风和弱冷空气共同影响,9月7日傍晚到8日早晨,深圳普降极端特大暴雨,具有“强度超强、持续时间超长、强降雨范围超广”的特征,为2008年6.13特大暴雨以来最强暴雨过程,降雨打破了深圳市1952年有气象记录以来4项历史极值,最大出现在罗湖、福田、盐田、龙岗等中部区域。

目前,各区域降雨情况如何?根据气象监测,7日17时至8日6时,深圳平均雨量202.8毫米,各区域平均雨量为:罗湖(380.8毫米)、福田(263.8毫米)、龙华(251.7毫米)、光明(250.8毫米)、盐田(240.8毫米)、龙岗(234.8毫米)、宝安(169.5毫米)、南山(133.9毫米)、坪山(82毫米)、大鹏(48.6毫米)。全市最大累计雨量469.0毫米,出现在罗湖区东湖街道。

造成此次极端降雨的原因有哪些?据深圳市气象台分析,一是台风“海葵”低压环流长时间停滞;二是低压、季风和弱冷空气三者叠加;三是强降雨“列车效应”导致强降雨持续时间长。

深圳市气象台提醒,目前分区暴雨红色(罗湖、南山、福田、盐田、宝安、光明、龙华、龙岗)和暴雨橙色(其他区域)预警信号生效中,预计上午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此次降雨易出现在夜间至上午,可能对8日早晨上班时段城市交通运行造成影响,需做好交通疏导和安全管理。降雨过程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降雨分布不均,局地短时雨强大,需防范短时强降水及雨时低能见度对海上活动、交通港航、建筑工地和高空作业等造成的不利影响。前期深圳已出现大暴雨,未来两天仍有明显降水,请继续防御持续性降雨和短时强降水可能造成的积涝、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水位暴涨等次生衍生灾害。

深圳晚报记者 林咪玲

关键词:

责任编辑:

免责声明

头条新闻

精彩推送

新闻推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