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 > 正文

为什么美国经济在连续加息中,并没有衰退,还能大幅增长?

2023-09-09 15:18:07来源:仲安说

太打脸啦,自从美国开始加息以来,各路专家齐上阵,这大多数呢,不是预测美国经济会不会崩的问题,而是在分析美国经济什么时候会崩,怎么崩的问题,然而一年多过去了,美国激进加息了500多个基点,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上半年,美国的GDP反而增长了2.3%,要知道这个数据,在发达国家中已经算是高的了,美国股市在过去的一年多来屡创新高,失业率甚至一度创下了50多年来的最低记录3.4%。通胀也有明显的下降,数据显示,美国的经济非但没有崩,而且还在逆势增长。


(资料图)

依据传统的经济学理论,加息会导致,企业减少投资和生产,消费者偏向储蓄,引发消费紧缩,最终导致经济增速放缓。如果快速剧烈加息,经济则会停止增长,甚至进入衰退状态。

这也就是美国加息刚开始时,各路专家抛出美国崩溃论的基础,然而奇怪的事情发生了,美联储一口气把联邦利率从0-0.25提高到了5.25-5.5%,这样剧烈的加息在历史上仅次于上世纪80年代那一次。上一次如此剧烈加息,美国是失业率快速上升,经济立马进入衰退。

但是这次情况却恰恰完全相反,似乎已经打破了经济学规律,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结果呢?

不过美国加息开始以后,的确有些行业撑不住了,你比如说科技与金融,这两个行业是美国的强项,可是自2022年以来,科技巨头裁员警报拉响,先是亚马逊约有1.8万名员工爱到波及,随后谷歌宣布 裁员约1.2万名,占员工总人数大概6%,很快微软就加入到裁员的队伍里,宣布裁员约1万名,相当其全体员工的5%,Meta早在去年11月起就已开始裁员,涉及的员工大概1.1万人,占员工总数的13%左右。

伴随裁员的是金融行业的暴雷,从硅谷银行到瑞银,大大小小的银行倒闭更是让美国的金融行业瑟瑟发抖。

那么既然科技和金融都不行了,美国是靠什么拉动GDP的呢?

这里分析原因有两个:

第一是大规模投资的拉动, 这个只有中国在用的大招,美国也学会了,美国使用高达1.2万亿美元推动制造业回流,这其中就包括所谓有的芯片法案,投资带动了就业,那么美国的钱从哪里来,当然是借的,看看美债就知道了,先不说借的钱什么时候还,短期来看确实拉动了美国的GDP。

第二个就是消费, 我们知道,美国GDP的70%来自于消费,美国家庭财富构成里面,金融资产和房产各占30%左右,而在美国不断加息的过程中,股市不仅没有下跌,反而还持续的上涨,房产也因为通胀的因素上涨了,不得不说美国人更有钱了,如果说这个有钱是虚的,那么实在的是,美国这两年派发了2.1万亿美元的现金,并显著的提高了工资水平,有了钱,那么通胀就不是问题了,美国人可以继续买买买,GDP又上来了。

只是这样的增长能否持续就不得而知了,这里面有几个数据,在今年上半年美国GDP增长2.3%同时啊,美国的用电量同比下降了3%,还有就是今年1-7月份,美国的所得税收入出现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下降,以致于前七个月财政收入同比下降了10%,还有就是前面提到科技行业的裁员潮背景下,美国的失业率却始终徘徊在历史较低水平,甚至一度创下了50多年来的最低记录3.4%,这些自相矛盾的数据,我想专家们也搞不清楚了吧?

好了,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喜欢我的内容,点赞关注,我们下期见。

关键词:

责任编辑:

免责声明

头条新闻

精彩推送

新闻推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