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 正文

退市企业增多 新三板成新博弈地 全球观热点

2023-06-03 08:33:58来源:金融投资报


(资料图)

■忠言有益

■ 韩忠益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完毕,绩差股日子越来越不好过的问题就暴露了出来,特别是部分ST股连续大幅杀跌。数据显示,超过20家上市公司已收到交易所《事先告知书》,提示其存在退市风险。其中有15家是因为被会计师出具了非标准的审计意见;还有几家或是净资产为负值,或是盈利为负且主营收入低于1亿元,而这些都触及了财务类强制退市的情形。

但更让人关注的是,根据2020年12月中国证监会对退市新规的解释:沪深证券交易所将全面修订财务指标类、交易指标类、规范类、重大违法类退市标准,在全部板块取消单一连续亏损退市指标后,制定扣非净利润与1亿营业收入组合财务指标;在保留“面值退市”等交易类退市标准的基础上,设置“3亿市值”标准;增加信息披露及规范运作存在重大缺陷且拒不改正的标准;增加重大违法退市细化认定情形等。同时,根据新《证券法》规定,取消了暂停上市、恢复上市环节,优化退市整理期等,提高了退市效率。

显然,在未来大A 退市公司中,除了涉及财务造假等重大信披违规被强制退市的公司之外,因“面值退市”规则而被退市的上市公司将“独领风骚”。面值退市正在成为大A主流的退市方式。

在5月22日至5月26日一周时间里,共有18家上市公司的股价跌到1元附近或者是1元之下,这是一份长长的名单:荣盛发展(002146)、*ST宏图(600122)、ST美置(000667)、ST泰禾(000732)、ST粤泰(600393)、*ST嘉凯、ST阳光城(000671)、*ST弘高(002504)、*ST天润(002113)、*ST宋都(600077)、*ST新联(000620)、*ST紫鑫(002118)、*ST海投(000616)、金科股份(000656)、*ST新海(002089)、*ST泛海(000046)、ST世茂(600823)、ST大集(000564)等。它们中的一部分已经触及交易所的“面值退市”规则,另一部分则还在苦苦挣扎,通过股东、高管增持或是公司回购,以挽救股价重新回到1元之上。像荣盛发展5月28日突然发布关于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暨停牌的公告。公告显示,公司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控股股东荣盛控股持有的荣盛盟固利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盟固利”)68.38%股权。盟固利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用锂离子动力电池、储能用锂离子电池及锂离子电池关键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本次收购有助于公司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公告称,预计在不超过10个交易日的时间内披露本次交易方案,即在2023年6月9日前按照《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6号——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要求披露相关信息。看来,公司为了保壳在做最后一搏。

不过,大多数在1元面值上下挣扎的个股最后都难逃退市的风险。未来随着监管的加强,因为公司违规违法而被强制退市的案例会减少,而只要企业经营基本正常,没有出现特别重大的失误,净资产要变为负值,主营收入低于1亿元的状况,发生的概率也比较低。但是,由于市场低迷,或者一些行业受产业政策影响被重创,股价就很容易滑向面值。近期房地产上市公司大面积面临退市跟整个行业陷入低迷不无关系。*ST蓝光(600466)、*ST嘉凯、ST泰禾、ST阳光城、ST粤泰、*ST宋等房企均已触发退市条款。事实上,刚刚过去的5月份前3周,50个重点城市新房成交面积均价较4月份周度下降接近两成。易居研究院发布的数据同样显示,5月1日至22日,50个重点城市新房成交面积环比减少13%。二级市场上,自2023年1月以来房地产板块指数大挫。

一时间,众多持有退市公司股票的投资者手足无措。事实上,在每一家退市企业的背后,少则有几万投资者,多则几十万股民正在翘首以待地期待有奇迹发生。

所幸,上帝关上门时又另开了一扇窗。退市后,根据安排,会转入新三板挂牌。因为新三板的交易方式逐渐多样化,也是满足了不同投资者的需求。因此,退市公司在转入新三板后,也许是在主板最后阶段时,股价被砸出了渣,泡沫被彻底挤干,大多数退市个股来了第二春,股价多有被连续拉升的经历。连乐视网去了新三板后居然也是连续涨停,一口气收获71个涨停板,涨幅居然达10多倍。

其实,如果退市企业能够在新三板市场中打翻身仗,实现自身价值,以目前三板市场主要面向合格投资人,包括私募基金、券商专户、有限合伙人、基金公司等机构的情况看,当一家被退市的企业重新展露潜在价值时,依然会有资金入场追捧。当然,大多数退市企业深陷财务困境,想走出经营低谷并不容易,但当越来越多的退市企业“结伙”入驻新三板时,总有一些企业洗心革面,脱颖而出,也同样会产生板块效应,只是投资者需要小心研判,睁大眼睛识别真伪。何况对于有些退市企业来说,只要没有宣布破产和清算,在业绩改善之后若能够满足重新上市要求,那还是可以重返故地的。

关键词:

责任编辑:

免责声明

头条新闻

精彩推送

新闻推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