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 正文

世界观焦点:北京公交专用道开放的首个周末,四路记者现场直击——

2023-06-03 12:41:02来源:1039调查团

北京公交专用道开放的首个周末,四路记者现场直击——

6月1日,北京公交专用道优化调整措施正式启动施行。其中规定,在公休日和法定节假日,三环路主路等11条公交专用道将允许社会车辆使用。今天(6月3日)是新规实施后的首个公休日,北京交通广播多路记者分别奔赴三环主路、京藏高速、京通高速、榴乡路实地探访体验,早高峰公交专用道运行情况如何?社会车辆驶入是否对公交车正常通行造成了影响?

西三环车辆实现“双赢”


(资料图片)

今天(6月3日)是北京公交专用道优化调整措施实施后的首个公休日,三环路主路等11条公交专用道向社会车辆开放。记者早高峰在西三环体验后发现,私家车驾驶员对新规的实施非常满意,公交车的正常行驶和运营也没有受到较大影响,新规初步达到了“双赢”的预期目标。

早晨8点20分,在西三环主路上,很多社会车辆已经根据标识指引,和正常运行的公交车一起,行驶到公交专用道上,道路整体运行顺畅、有序。市交通委公交处处长赵震说:

赵震:从我们现在调度中心观测和现场观测人员反馈的情况来看,现在整体的交通路网是平稳的,公交车的行驶也是畅通的。为了措施的实施,我们前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我们完成了718组的标识调整,和269组地面标识的调整。

提醒我们的司机朋友们,还是要在公交优先的大前提下,在进出公交专用道的时候避让公交车,在行驶的过程中特别要注意公交车的进出站。

早高峰西三环社会车辆可以使用公交专用道通行/记者拍摄

早高峰8点半的交通指数,全市路网运行顺畅/记者拍摄

根据北京公交专用道优化调整措施,公休日和法定节假日,三环路主路等11条道路上的公交专用道将向社会车辆开放。几位私家车驾驶员都对这种调整表示欢迎:

司机:这个调整肯定是更方便的,因为在周末的话还是私家车出来的比较多,90%以上的人都不上班了,所以把路让给私家车是非常好的一个现象,就说明为大家出行政府考虑的很全面。

司机:这个措施挺利民的,像原来7:00~9:00都不让走,大家都只能在社会车道上走,那边有一条道空着这也是浪费资源。我觉得大家周六日都出行,这种调整就挺便利的。

早高峰西三环社会车辆可以使用公交专用道通行/记者拍摄

北京公交集团安全服务部副经理刘飞介绍,新规实施首日,在优化调整后的公交专用道上通行的公交车正常行驶基本没有受到影响

刘飞:涉及公交线路达到192条,我们提前对驾驶员做了专项的培训,控制车速,保持合理的安全距离。我们在192处重点站位上岗700余人对专用道进行检查。目前来看我们的运营没有受到较大影响,重点线路也是增加了运力,确保乘客等候时间与以往没有变化。

市民排队候车,公交车正常行驶没有受到影响/记者拍摄

市公安交管局秩序处优化科科长李磊说,交管部门将同步按照新规进行道路秩序维护和执法。

李磊:对这次优化调整的涉及公交车道道路周边沿线,适时启动高等级上勤方案,加强沿线的交通疏导,对涉及的360套非现场执法设备进行了调整,在周末和节假日不再进行非现场执法的摄录

全市11条道路上的公交专用道向社会车辆开放/记者拍摄

对于社会车辆驾驶员而言,这次优化调整新增加的辅助标识是一个写有“工作日”的标牌,安装在原有公交专用道标识下方,只要见到这种标识,在公休日和法定节假日,社会车辆就可以使用公交专用道。但遇到占用双休日的调休工作日,公交专用道将按工作日进行管理,社会车辆不能使用。

三环主路调整后的公交车道标志/记者拍摄

京藏高速早高峰瞬时通行量提升

今天(6月3日)是京藏高速北郊农场桥到马甸桥路段公交专用道周末放开后的首个早高峰,道路瞬时通行量得到一定的提升。

早高峰8点左右,京藏高速进京方向清河收费站南侧,不少社会车辆在公交专用道行驶,整条路段车辆行驶顺畅。一些市民表示,比以往周六早上这个时间的路况好多了

市民:现在倒是看着比平常周末没那么堵了,平常周末这个时间点这块儿车堆得很多,现在路上车都比较通畅。

市民:路况好一些。因为之前我们早晨去医院就觉得特别堵,现在就好很多。

市民:情况还是比以前的好多了。坐公交是有点影响,可以接受,周末都想出行,互相理解。

京藏高速公交专用道周末允许社会车辆通行,早高峰进京方向通行效率提升/记者拍摄

京藏高速北郊农场桥到马甸桥路段公交专用道在公休日允许社会车辆通行的首日,交管部门加派道路巡逻力量,保障通行秩序良好。北京市公安交管局昌平交通支队高速路大队民警李侠表示:

李侠:从现在的情况看,一部分社会车辆已经开始驶入公交车道。这个时段也是周末进京方向车流量的高峰时段,京藏高速分为8-9条车道,还有一条公交车道,公交车道周末优化调整后,社会车辆通行相比两条车道,通行空间增加了50%以上

各类公交专用道交通标志增加“工作日”辅助标识/记者拍摄

6月1日起,本市优化公交专用道通行措施已经正式开始实施,前期已经完成718处交通标志、269处地面文字和涉及电子警察的调整完善。市公安交管局秩序处林志勇提醒:

林志勇:从前两日情况看,优化措施实施后,涉及的路段交通运行总体平稳有序,通行效率得到了一定提升。提示驾驶员进出公交专用道的时候,仔细观察其他车辆的行驶状态,状态在确保安全的条件下驶入或者驶出;注意规范和文明驾驶,社会车辆借用公交车道提前打灯并线

驾驶员朋友可以借用导航软件科学规划出行路线。特别需要强调按照法规车辆分道行驶的规定,公休日和法定节假日最内侧划有公交车道的路段,公交车道不启用的时候,公交车、大客车这些大型车辆不能在最内侧车道行驶。对标注有工作日使用时间的公交专用车道,在工作日启用,含法定节假日调休的工作日。调休的公休日不能使用公交车道

各类公交专用道交通标志增加“工作日”辅助标识/记者拍摄

京通快速整体畅通

今天是京通快速路一线(国贸桥到八里桥收费站路段)公交专用道社会车辆可通行的第一个周六,记者在京通快速路四惠桥过街天桥上观察发现,进京方向的整体车流量比出京方向更大,社会车辆通行比较顺畅。

京通快速路的公交专用道设置在道路最内侧车道,根据潮汐客流的走向趋势,按照早高峰进城方向7点至9点单向启用,晚高峰出城方向17点至19点单向启用的方式运营。

早上8点多,进京方向的公交专用道行驶的社会车辆车流量相对比较大,公交车也不再专门走公交专用道,而是与社会车辆混行,整体畅通度比较高

京通快速路进京方向公交专用道开放社会车辆使用情况/记者拍摄

记者驾车体验京通快速进京方向公交专用道,从双桥收费站入口进入京通快速,到四惠大约6.5公里的路程,用时约为8分钟,双方向路侧原有公交专用道标识下方都增加了写有“工作日”的交通辅助标识。

作为北京东部地区、通州城市副中心、燕郊等进出京的重要联络通道,京通快速路一线(国贸桥到八里桥收费站路段)在公休日和法定节假日开放,对社会车辆而言,增加一条车道,畅通度将有所提升。提示驾驶员,行驶时注意观察交通标志提示和地面文字所写的公交车专用道启用时段。

榴乡路至德贤路一线拥堵明显缓解

榴乡路至德贤路一线是北京南部的一条重要主干路,公交专用道开放路段是从刘家窑桥到旧宫新桥路段,全程约8公里,开放时间为早上7点到9点,下午5点到7点。

早上8点半,记者在南五环内德贤路一座天桥上观察看到,北向南方向的公交专用道上有不少社会车辆在行驶,通行秩序有条不紊。

榴乡路至德贤路一线公交专用道开放首日情况/记者拍摄

记者驾车在南三环刘家窑桥及沿路公交车道体验发现,8公里用时约13分钟,整体通行效率很高,没有出现拥堵或者行驶缓慢的情况,与新规实施前对比明显。在沿途的出入口以及一些重要的桥区,都有公交专用车道调整的标示牌,写着7点到9点,17点到19点以及工作日的字样,提醒车主可以在非工作日时段在公交道行驶。

榴乡路至德贤路一线作为一条南北主干道,早晚高峰车流量相对较大,特别是榴乡桥以南的德贤路段早高峰,无论是主路还是辅路,往北走都比较拥堵。从公交专用道开放第一天的效果来看,周末和节假日的拥堵会有一定程度的缓解。

记 者 | 黄河、任雪娇、朱艳婷、王琛琛

编 辑 | 赵明聪

主 编 | 程 艳

关键词:

责任编辑:

免责声明

头条新闻

精彩推送

新闻推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