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 正文

每日短讯:每经品牌 100 指数顺势调整,汽车品牌重塑或迎二次成长

2023-05-14 17:23:13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做多人气不足,A 股冲击 3400 点后再度遭遇回撤,板块轮动速度加剧,赚钱效应同步减弱,最终导致本周市场主要股指全线收跌,每经品牌 100 指数也未能坚挺,重新回到 900 点平台盘整。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VCG211276657648

两大诱因致使市场低迷


【资料图】

本周,A 股整体震荡调整,三大指数悉数收跌,上证指数下跌 1.86%,深证成指下跌 1.57%,创业板指下跌 0.67%,科创 50 则大跌 3.33%,每经品牌 100 指数同样顺势调整,周跌 1.73%,以 899.58 点报收,个股板块跌多涨少。

从市场环境来看,市场调整主要基于两个原因,一是 " 央企改革 + 资产荒 " 主题,轮动到了低估值高股息的银行、钢铁和煤炭,央企改革轮动到了逻辑偏弱的方向,短期调整是正常现象。同时,数字经济主题行情前期集中发酵,拥挤交易引发调整。短期缺乏新增催化,需要等待 AI 应用和自主可控政策的点状发酵。

二则是市场正在反映非常悲观的需求预期。4 月新增社融信贷低于预期,居民中长期信贷同比少增,指向居民继续偿还贷款,支出意愿依然偏弱。4 月 CPI 同比继续回落至零值附近,PPI 同比负增长加深,通缩担忧升温。

不过对于后市,券商还是保持乐观,国泰君安称,由于大金融板块的近期拉升激发了市场人气,加之前期震荡区间下沿有一定支撑作用,预计上证 50、沪深 300 的整体下行空间相对有限,市场调整有望在 5 月中下旬之后逐渐收敛,此后市场有望迎来一轮升势。

板块方面,近期走势较强的金融板块在本周迎来回调,新能源产业链有所回暖,在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建设背景之下,央国企估值修复行情有望持续,不过需注意板块轮动带来的短期干扰。根据 WIND 数据统计,每经品牌 100 指数领涨板块分别为汽车整车、银行以及平台经济。

汽车 " 出海 " 品牌重塑

自 2018 年以来,我国乘用车市场格局变化明显。首先,燃油车下行趋势明显,新能源车加速渗透。数据显示,2022 年新能源渗透率迅速攀升至 28%,尤其从下游消费者观察,有 27% 的燃油车增换购用户流向新能源市场,同比增加 12.1 个百分点。

如今,新能源机遇来临之际,中国车企发力技术创新、积极扩张产品矩阵,而合资品牌的新车节奏逐渐乏力,最终被取代了部分份额。2018-2022 年自主市占率从 42.2% 升至 50.5%,2022 年比亚迪登顶乘用车销量榜首的同时,北京现代、上汽通用、东风日产、一汽大众等品牌销量大幅下滑。

就全球乘用车市场来看,传统车企在新能源新品、渠道分网等方面积极改革,抢夺国内下沉市场话语权。而比亚迪、蔚来等新能源品牌 2023 年已在不同国家进行针对性替代,包括俄罗斯、中东、南美等燃油车优势市场,东南亚、南亚等迫切提升新能源渗透率的市场,以及欧美等可提高品牌认知度的市场。

若参考出海核心区域中可替代车系的份额,华泰证券测算 2025 年自主品牌出口量达 353 万辆,3 年复合增速 73%,成为汽车第一出口国。全球品牌也将重新排位:比亚迪从 2022 年的 13 名跃升为 2025 年第 3 名,市占率从 3% 升至 8.2%;特斯拉跃升为第 7 名,市占率从 2.2% 升至 5.8%。而大众及日系下滑最为明显,分别从 11% 降至 8.6%、30% 降至 22%。

事实上,我国汽车出口正表现出强势的增长特征。今年 4 月,乘用车出口(含整车与 CKD)30 万辆,同比增长 227%,环比增长 3%,其中新能源车占出口总量的 30%,1-4 月乘用车出口 108 万辆,同比增长 115%。目前,全球乘用车市场正处于电动化和智能化加速渗透的阶段,国内自主品牌主机厂及产业链在电动智能领域具备一定的领先优势,2023 年新能源汽车出口有望维持亮眼表现并贡献增量。

产业焕发二次成长

本周,在市场整体低迷的表现下,整车板块走势强劲,长城汽车周涨 6.56%,比亚迪周涨 4.01%,是每经品牌 100 指数的一大亮点。

开源证券表示,比亚迪、长城等自主品牌、哪吒等新势力均加速出海建厂,有望抢占老牌车企全球份额,其他传统自主品牌则海外渠道布局已相对较完善,后续有望持续扩大市场覆盖范围,迎来二次成长机会。

资料显示,比亚迪腾势与全球顶级声学科技品牌帝瓦雷达成战略合作,腾势成为帝瓦雷全球首个量产车合作品牌,全球首款搭载帝瓦雷音响的车型腾势 N7 将于今年上半年正式上市,标配云辇 -A 智能空气车身控制系统。首台中大型 SUV 集大成者腾势 N8 也已公布外观,腾势汽车产品矩阵进一步壮大。

而比亚迪仰望 U8 则定位为百万级高端新能源硬派越野车。基于两大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成果——易四方技术和云辇 -P 智能液压车身控制系统,带给仰望 U8 前所未有的性能天赋。易四方技术,能够实现极限操稳、应急浮水、原地掉头和敏捷转向等场景功能,为用户带来极致的安全、性能与体验。云辇 -P 系统,是全球首款新能源越野车专属的智能液压车身控制系统。它可实现高度自主调节,有效提升车辆通过性。同时,仰望也将推动比亚迪高阶辅助驾驶系统的开发。

根据泰国 AutoLife 官网数据显示,比亚迪 ATTO 3 三月上牌量达 2434 台,连续第三次斩获泰国纯电动汽车销冠。第一季度,ATTO 3 上牌量为 5542 台,占一季度纯电动车上牌总量的 37.5%,持续领跑泰国纯电动乘用车市场。凭借其独特的律动造型设计、卓越的驾乘性能和过硬的产品实力,公司产品赢得了泰国消费者的青睐,为民众带来更美好的出行体验。

长城汽车持续加速聚焦主品类、主价格、主级别、主风格产品布局,持续发力新能源赛道,实现新技术加速落地,稳定推进全球化战略,推动企业进阶向上。

目前,长城汽车旗下哈弗和 WEY 品牌引领公司产品焕新潮,随着新车投放周期开启,新能源份额有望持续提升,加速新能源转型进程。公司 2023 年加速新能源转型步伐,哈弗和 WEY 品牌新能源车型储备较为丰富,将于上半年陆续投放。2 月,哈弗狗品类上新首款新能源车型 " 二代大狗 ",凭借硬朗且极具辨识度的外观、" 可城、可油、可电 " 的灵活动力选择,迈出哈弗品牌狗品类新能源转型第一步。

每日经济新闻

关键词:

责任编辑:

免责声明

头条新闻

精彩推送

新闻推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