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 正文

“数智”赋能渝昆高铁建设 环球短讯

2023-06-04 08:53:00来源:云南日报


(相关资料图)

渝昆高铁建设现场

在隧道掌子面,手机信号满格;在智能化梁场内,作业人员弯筋、剪切、绑扎、预制、注浆、养护……在现代化作业线的助力下,所有操作井然有序。近日,记者走进渝昆高铁建设现场,探访“数智”赋能渝昆高铁建设。

位于彝良县的炳辉隧道全长21.17公里,是渝昆高铁第二长隧,隧道地质复杂、岩性多变,属I级高风险隧道,被列为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记者从炳辉隧道二号横洞乘车到达隧洞深处,发现手机信号满格,通信顺畅。横洞内,三臂凿岩台车、拱架台车、衬砌台车、挂板台车等智能化仪器设备高速运转,在现代化机器设备的助力下,渝昆高铁建设热火朝天。

中铁五局渝昆高铁云贵段站前二标项目经理部相关负责人付军介绍,隧道钢架安装采用科达智能KGM12300立架台车,是国内首款具备一次立多榀钢架的立架台车,传统人工立架需要11至13人,钢架安装机仅需6人,拼装时间减少一半、还节约2个接头,缩短隧道循环进尺时间的同时,还压缩了工期,省工、省时、省力。

“在隧道开挖和初支喷完后小边墙浇筑前,技术员都会用设备进行3D扫描和精准计算,以此加快施工进度。”在全线第一长隧彝良隧道内,中铁五局渝昆高铁一分部项目相关负责人王勇介绍,通过智能化设备,减少了各工序间的相互影响,提高了施工速度。

“数字化平台能直观展示形象进度、实名制管理、机械指挥官、智慧钢筋厂等9个子模块,实现对人员、机械、进度情况实时掌控。通过算量软件对图纸全盘复核,只需每日上传施工进度,软件会自动生成报表,为项目科学管理提供精准依据。”在位于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的中铁十六局渝昆高铁云贵段站前八标项目经理部,项目党工委书记刘磊指着屏幕说。

智慧钢筋厂内,在现代化科技手段和物联网技术的加持下,建设者们以“BIM+GIS”技术为核心,综合应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采用钢绞线整束穿孔设备、自动脱钩钢筋笼吊具、智能张拉运输平车、压浆台车、网架式拉毛辊,使梁场从信息化、数字化走向智能化,提升了现场作业人员的工作效率。

占地6790平方米的智能小型预制构件厂内,生产、蒸养、喷淋养护、自动码垛、翻转机脱模等过程全自动流水线生产,仅需8名工人操作,较传统工艺节省了三分之二劳动力,日均产能达120立方米。

在数字通信技术、智能设备的赋能之下,通过BIM、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应用和智能应用等先进技术的综合应用,渝昆高铁施工现场感知更透彻、互通互联更全面、智能化更深入,项目建设更高效。(云南日报 记者胡晓蓉)

关键词:

责任编辑:

免责声明

头条新闻

精彩推送

新闻推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