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 正文

观速讯丨锋无力,扬科维奇或被迫变阵;吴曦伤缺,京鲁两强为国足撑“腰”

2023-06-04 14:14:28来源:久古

久古

尽管中超第11轮今天(6月4日)还有3场比赛,尽管扬科维奇的考察还在继续,但某种意义而言,半个月之后进行的两场热身赛国足大名单、甚至主力阵容已基本敲定。


(资料图片)

由于吴曦的受伤,国足中场重组已是势在必行,扬科维奇这段时间主要工作就是寻找新的替代者。不幸的是,原本最有希望担纲主力的徐新,继前段时间的低迷之后,昨晚的表现堪称灾难。作为海港0-1不敌成都蓉城的主要“罪人”,徐新当然还有机会进国足,但已经不可能充当12强赛后半段的角色。

相反,伤愈复出的李可有不俗表现,其与高天意、池忠国、王秋明、李源一、黄政宇、廖力生等,不出意外将成为后腰的主要“人才库”。

国足一直不缺边锋,特别不缺速度、灵巧型边锋,张稀哲、韦世豪、林良铭、陈蒲、刘彬彬等都是典型的代表。但相比之下,巴顿、谢鹏飞和杨立瑜更让人充满希望。也就是说,至少本期热身赛,右路将成为国家队的主攻方向。

于汉超、谭龙的表现一如既往的稳定,这让人欢喜让人忧。欢喜就不必多说了,忧的是,他们都老了,即便能够入选大名单,恐怕也难以挑起大梁。

后卫线最缺新意,故事还是“老三篇”:蒋光太、朱辰杰、张琳芃仍是中卫的不二人选。最让扬科维奇开心的,是蒋圣龙的“横空出世”。当然,申花双子星被久尔杰维奇相中的可能性非常大。如此一来,联赛出场时间不多的李昂、魏震也将成为轮换主力。

边后卫则是人才济济,除了“国安双煞”以及高准翼、王彤等人外,孙国文、邓涵文、冯博轩、阿不都海米提也极具竞争力。理论上说,与蔡慧康、买提江或也进入扬科维奇“法眼”一样,海港的另一员老将王燊超应该也在大名单之内。守门员唯一的变化,将是申花小将马镇对老将发起了强劲的冲击。如果刘殿座落选,韩佳奇也有机会。

数来数去,全是老面孔。最失意者当是徐新,可以说,第11轮一战而决定了其在国家队的命运——除非后续有出彩表现。仅就6月份的热身赛而言,徐新极有可能缺阵;他将作为超龄球员与何超、费南多一起前往亚运队报到。

人基本上就是这些人了,或许还会有个别“漏网之鱼”,但不会有质的变化了。联赛的低水平,只能是不断拉低球迷对国家队的期望。

“菜”齐了,就看“大厨”的手艺了。

多说几句的是,就像前些天说过的那样,个人还是建议扬科维奇对战术打法略作调整。除了习惯的4231之外,完全有必要尝试433阵型、甚至3中卫。理由有三:

第一、缺乏强力中锋。郭田雨的不成器,加上张玉宁的受伤,唯一能胜任中锋的只剩下艾克森。但从联赛的表现来看,他也只是“蜀中无大将”的类型。态度没有任何问题,得分能力下降明显,跑动甚至不如谭龙。在没有相对强悍的二前锋前提下,强打4231阵型只能是追求走过场而已。

当然,张玉宁迟早会归队,也难说往后不会有年轻的优秀中锋冒出来。因此,作为国足的经典战术,4231阵型还将保存。

主力阵容是:

前锋:艾克森

前卫:武磊、张稀哲、巴顿

后腰:高天意、李源一

后卫:孙国文、蒋光太、张琳芃、邓涵文

守门员:马镇

第二、“腰”变软了。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双后腰仍不足与亚洲强队抗衡。另一方面,技术稍好的,身体欠缺;反之,身体强壮的,传控能力又不足。

以往习惯安排“技术+身体”的双后腰组合存在一个致命的弱点,一旦前者压上去之后被对手打反击,中路防守很容易就被冲垮。而如果对手有助攻能力强、速度快的边后卫,国足两个肋部的防守总会漏人。当然,吴曦的缺阵,目前实在难以找到合适的替代者更是主要原因。甚至,从目前来看,连前腰都难寻。换言之,国足中场缺了整条中轴神经。

解决的办法,最好就是改打3后腰。张稀哲、高天意(李可)、李源一应该是主力首选。具体分工,前者主攻,后二者主守,3人以三角形站位。则整个主力阵容,将4231阵型中张稀哲的位置后撤即可。布阵如下:

前锋:武磊、艾克森、巴顿

中场:张稀哲、高天意、李源一

后卫:孙国文、蒋光太、张琳芃、邓涵文

守门员:马镇

第三、发挥边路球员速度快的特点。国足最大的优点,就是拥有众多速度快的边路球员。而上述两种阵型,这一特点难以充分发挥其作用。因此,建议扬科维奇再试新阵,即改打3中卫(352阵型为主)。布阵如下:

前锋:武磊、艾克森

边锋:陈蒲、巴顿

后腰:张稀哲、李源一

边翼卫:孙国文、邓涵文

中卫:蒋光太、张琳芃、魏震

守门员:马镇

实事求是地说,面对缅甸和巴勒斯坦,国足胜之不费吹灰之力。如果名为“考察阵容”、事实却仅仅是追求一胜、图球迷一乐,以常规战术迎战即可。但如此这般,热身赛的意义就极为有限。因为在11月份世预赛打响之前,留给国足的集训时间毕竟已经不多了,扬科维奇必须、也应该为国足作更多的战术储备。

就像张玉宁缺阵,国足难以再打4231阵型;吴曦缺阵,双后腰便不再安全一样,联赛还有2/3的漫长赛程,谁也不敢保证没有球员受伤或状态下滑的情况发生。事实就是,某些关键位置的球员缺阵,国足很难打出原有的战术效果。

相对来说,亚运会结束之后,费南多、朱辰杰、蒋圣龙、戴伟浚、徐新等大将归队,给国足教练组的排兵布阵增加了更多的选择。但无论如何,未雨绸缪、追求战术打法上的变化,都是扬科维奇目前最主要的工作。

关键词:

责任编辑:

免责声明

头条新闻

精彩推送

新闻推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