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 > 正文

全球通讯!全息投影、3D立体打印、智能互动……这波科普活动,你参加了吗?

2023-06-04 16:40:43来源:上海静安

2023年5月26日至5月28日,大宁路街道作为全市四个入选街道之一,代表静安区参加了在思南公馆举办的上海市科普集市主题活动,同时,大宁辖区四个科普站也相应开展了为期3天的科技周活动。活动通过全息投影+3D立体打印+“宁宁校长”虚拟人物智能对话,各阵地通过智能互动、头脑风暴、科学实验、科普速递等快闪形式展示大宁特色科普工作成果,打响了大宁科普品牌,提升了大宁科普在全市的影响力。


(资料图片)

01

多点联动

推进特色科普阵地建设坚持党建引领,依托五区党建联盟(街道社区、楼宇园区、商业街区、医院校区和部队营区),深化慧芝湖邻里中心科学社、宁的书房科普书院、金茂科普加油站、德必易园科学咖啡馆等4个市区级科普阵地建设。近年来,大宁路街道联合第十人民医院等共建单位开展了科学育儿、食疗养生、心理健康等科普讲座及“科技+科创”比赛、数字化智能互动等科普活动400余场,吸引近30万人次,构建了主体多元、需求多样、资源丰富的“10分钟科普生态圈”。

02

优化机制

探索大宁科普发展格局

结合大宁辖区人群的个性化需求,积极探索建立“科普+”沉浸式机制,通过“科普+教育”,助力“双减”政策落地;“科普+创新”,为企业发展赋能;“科普+互联网”,拓宽科普传播渠道,架构起楼宇、园区、院校、企业、青少年、白领、居民间的桥梁,有效地共享了科普资源和科普文化。

03

提“智”增能

助力科普数字信息发展

突破传统科普课程时间、空间、人数的限制,采用新技术新手段,整合多形式科普数字资源,推出了元宇宙科创空间、二次元“宁宁校长”,亮相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分享前沿科技知识和科普讯息,形成多元化的科普学习工具,同时利用“互联网+健康”“互联网+医体”“互联网+康服”的形式,为“大宁科普智能库”注入新动力。

04

夯实团队

优化科普人才队伍培养

加强街道“百人”科协队伍人才建设,发挥好智力优势和资源优势,不断完善科普人才队伍管理,增强科技志愿服务团队建设,积极构建大宁“大科普”格局。

05

科技赋能

打造街道科普品牌优势

积极打造以“宁领科驿”为圆心的四个科普站,围绕机器编程创意、太空科技创新、元宇宙数字空间等热点科技内容为主的大宁科普工作品牌,通过把市区两级的科普资源持续深入社群,推动大宁多元化群体与科创“双向奔赴”。

大宁路街道在市、区两级科协和街道领导的大力支持指导下,通过党建引领,依托社区文化共同体,不断深化全要素治理、全人群服务模式,以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科普科创资源不断做新亮点,创新特色。接下来,大宁路街道将一如既往保持开拓创新精神,通过新兴科技来呈现大宁“智慧+”理念,利用创新的内容、智能的手段,让科技为大宁赋能,为普及科学知识,提升综合素养,积极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良好氛围。

关键词:

责任编辑:

免责声明

头条新闻

精彩推送

新闻推送